doria

好奇和幻想

好奇心这东西,至少对我的牵引力很强大,不知不觉就开始追踪线索、联想关系、分析、推导、猜测… 甚至一点没意识到引起这份好奇的起源、性质,就已经参与其中很多了。

我想,好奇心太重,本身也是一种贪婪,是执念。

是执念,就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和困扰。


幻想这东西,实在是很妙很妙…又很烦很烦!

我第一次读到“胃里有一百只蝴蝶在飞舞”这种表达的时候,瞬间就想到了每次和蒋君交流的心情,再查阅这表达的具体意思—“紧张、焦虑、七上八下、小鹿乱撞”,也确实是类似的体会,不过明白了只是徒增无奈。同时又深深体会了一把文字的表达张力,哈哈,应该说表达就是一种通感力。

可能,幻想的可人和烦人就是硬币的正反面而已。

幻想本身就是对现实的补偿、延伸或者假设…多棒!想多棒就能多棒!然鹅,终究逃不开一个what if 的开头。

我曾和好友提到:what if 是一个特别浪漫的开头,适合诗人。我(假装)既不是一个浪漫的人、也不是一个诗意的人,所以不爱这个词组开头的表达。内心里,我知道自己撒了一个大谎;现在回想,以那位朋友的聪慧和对我的熟悉程度,他也一定明白那是个谎言。


碎碎念碎碎念念,杂七杂八,不知所云……

2018.10.14凌晨

评论

热度(1)